Wednesday, September 5, 2007

记号

删了再发,删了我再发,如此往复二十遍!

原文大概发于2005年春。

---

水木,我为你哭泣! (上)



只要我还能有所选择,我就只想生活在这样的国家里,这个国家所实行的是:公民自由,宽容,以及在法律面前公民一律平等。公民自由意味着人们有用语言和文字表示其政治信念的自由;宽容意味着尊重别人的无论哪种可能有的信念。这些条件目前在德国都不存在......

——《不回德国的声明》 A.EINSTEIN 1933.3.10


对于水木的限制访问,我只是个后知后觉者。
还要从白山黑水说起。昨晚上了次白山——好久没有上了——看到居然有封新信,说要更新个人资料,必须用真实姓名学号系别班级,而且要打电话核实,后面又说限制外校访问云云。当时很是纳闷,想白山怎么退回从前了。
水木好几天都上不去了,开始还以为是网络有问题或是服务器升级。从三月十六日限制访问至今已有五天,而我这样一个天天上网常常上水木的人居然一直都蒙在鼓里,实在让人让人心生寒意。
 最开始是去科苑星空,看到首页上有水木的进版画面下载,开始以为是WWW那种PP的图片,遂下载。后来打开一看,就觉得不对。里面都是些telnet形式的进版画面。第一个aad版,只有一句话——“已成往事”;第二个AC米兰,上有一段话——“生活总是会有太多的挫折,有时命运一下子就赶到自己的头上,让人觉得压抑,不满,愤懑;但是,太阳总是会出现,米兰总是会胜利,生活总是要向前看的。希望有一天,皇太后,pm,猪猪,花仙jj,墨鱼他们会在版面发一篇:“I'm back!”永不放弃,不是么?”后面的进版诸如此类,悼词一般。顿时有种不祥的预感。
为了搞清事实真相,想起了百度,就在搜索栏里输入“水木 bbs”。许多都是无关的,但有两条引起我的注意,大意是说水木开始限制访问。想继续点击查看详情,却发现链接到的网页一个是空的,另一个被该到不相关的网站去了,看来连相关新闻都被删了,此事非同小可。于是回到科苑星空进到THU版,后又辗转到lqqm和天涯的THU版,才逐渐得知了事情的前后。大致如此:有些人认为水木上流传了一些不好的言论,造成了不良影响,因此限制访问。后来又知,不仅仅是水木,未名、南开、日月光华、白云黄鹤、兵马俑......教育部直属的33所高校的BBS,无一幸免。
知道了事情的大致经过,我又接着看水木的进版画面。看着看着,泪水就悄悄流了下来。让我再引用几个进版:

君已陌路,今昔何昔。

再见,我的母校,就这样把我们抛弃。

清华一朝弃水木,水木十年泣清华。

有的进版引用了家驹91演唱会中的话:“希望在明年我们找一个——可以的话——找一个更开放、更自由、更和平的地方,一齐再唱歌,一齐再抛开一切的压力,抛开一切的苦恼”......

清清华塘,碧荷流香。
悠悠十载,水木其昌。
鸿儒相往,以为故乡。
日月沧沧,不弃不忘。
千里殷望,难舍难量。
齐力续章,凤舞龙翔。
祝纳四方,既寿永康。

科学,是部分贫富、年龄、性别、肤色的,更何况IP...

只要我还能有所选择,我就只想生活在这样的国家里,这个国家所实行的是:公民自由,宽容,以及在法律面前公民一律平等。公民自由意味着人们有用语言和文字表示其政治信念的自由;宽容意味着尊重别人的无论哪种可能有的信念。这些条件目前在德国都不存在......

那年,大连——这片富饶的土地被日本人占领了
这年,水木——这片自由的空间被教育部占领了
历史,不要再重演...

十年生死两茫茫
不思量 自难忘
千里孤坟
无处话凄凉
纵是相逢应不识
尘满面 鬓如霜

水木已死
有事烧纸

这是一沟绝望的死水
清风吹不起半点涟漪
不如多扔些破铜烂铁
爽性泼你的剩菜残羹

十年磨剑,把平生涕泪都飘尽

......
我却万万没有想到
追求自由的我们却失去了自由的水木清华
还能说什么呢?
我谨代表我个人,最强烈抗议教育部的无耻行径!

水流花败春临时
木枯枝折雀难栖
清明未至泪已尽
华发早生欲断魂
被衾虽暖心难温
强弩已折空余矢
奸臣当道奈若何
了却身前身后事

版主已死
有事烧纸

唇亡齿寒

今天的聚会我们继续喝酒、抽烟、讲笑话
回忆大学故事,不断向他敬酒
想起他说,糊涂关站后,远离诗歌、专心赚钱
我对他说,有时间来水木转转,大家都在这

没有幸福
只有自由和平静

别去看show了
看眼前的这一切
(show版)

Protoss的淫威泛滥
Zerg的铁蹄践踏
Terran的社会混乱
StarCraft——讲述三个种族不可告人的秘密
水木挂了 大家来打星际吧
(StarCraft版)

思君令人老
岁月忽已晚

靠,
打不赢牌也别来掀桌子这手啊!
(tablegame版)

一年风雨同舟渡
何日再得见君颜

...
自由荷民主的中国呀,为什么要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!
同样面对着那黑屏,带血的进站,墓碑般的进版,满目哀文...想哭...
也许,在中国,这就是一种生活方式
yt smth,下一个会是谁?会是我们伟大的祖国么?

让软弱的我们懂得残忍
狠狠面对人生每次寒冷

当枫叶再红,我会回来看你...

这些进版,这些哀悼的话,直看的我心如刀割,潸然泪下。
 我对水木一直很有感情的。只要不是特别忙,每天都会上去看看。她渊博的知识,宽广的胸怀,自由的氛围,一次次的让我流连忘返。我fy的想法来自于她;考G 的时候从那里下载资料,得知考试信息无数;在fy版上更是让我对本来一无所知的前进道路看到了方向;joke版给了我那么多的欢笑,还有pic, grad,thuexp......水木已经成了生活的一部分。有什么问题的时候,总是愿意去那里翻jhx找答案,总是愿意去fy看看今天有多少人拿到 offer,去看看这次考G的xdjm单词背的如何了,去看看今天有没有什么新的joke......
而如今,水木就这样离我而去了。我再也不能打开ie,在地址栏输入smth,下箭头然后enter,输入v,下箭头再enter,再去打开收藏夹里面的版面一个个的浏览,打开帖子一个个的读,分享大家的喜悦和忧伤,痛苦和快乐。我打开ie,只能看到一个“该页无法显示”。我的心仿佛就停在那个空白的页面上,不知道该再链接到哪里。

言语苍白,不足以表达我对水木的感情。秤子一向崇尚自由、民主,水木也一直是其化身,可如今......
我已出离愤怒。
我无语。

白山通知改资料的时候,我并不知情。本来出于对白山的信任,资料都是真实的,但当时电话没有填,于是我又专门把电话加了上去。后来知道了此事原委,遂把帐号自杀了断。当初本是出于信任,而现在白山既已不信任我,留它作甚?

 各大高校对于此事反映不甚了解,想必不一而同。THU首当其冲,反应最为强烈。限制访问的次日,在日冕前自发的举行了一次集会,有几百人到场,有很多人在折纸鹤,以示哀悼。水木的各个版面人数急剧减少。有的版面的进版写道:“这是个以前三百多人同时在线的版...”本来水木的许多版面上都是外校访问居多,如今限制访问,大家灌水的心情也全无。更有甚至用录音机放起了毛主席语录“尊重群众意愿”云云。小百合站务人员的公开信有一段大意如此:这已与BBS的本质背道而驰。我们不能保护用户说话的权利,全体站务人员即将解散。这是前几天的事,而今天早上,小百合却又正常工作了,称前为升级改造。但感觉的出来服务器已换,内容似有调整,十大不翼而飞。白山反应出奇的冷淡,我想还有好多人蒙在鼓里。昨晚得知后在白山发了个帖子,标题和本文一样,内容为空,不到五分钟即被删掉,有关人员办事实在高效。但有些BBS校外访问不多,反映也就自然没有那么大。
后来想作进一步了解,去百度里面搜,却怎么也找不到结果了。有关人员手段之强硬,叹为观止。不过办法总是有的,又到各个论坛THU的相关版面,又陆陆续续的知道了些,越看越是让人心酸。当时已经快十一点,才收拾东西离去。

 走在回寝室的路上,越想此事越觉得心中不痛快。水木限制访问对于好多人而言没有什么大不了的,一个bbs上不了可以上其它的;可对于我而言,就好像有人拿布蒙上你眼睛让你看不见,堵上你耳朵让你听不着,掐住你脖子不让你开口说话!我不由得觉得阵阵心寒,不是为了不让我讲话,而是为了我的心离你越来越远;我本不想离开你,可是你这样做,让我如何安心待在此地呢?
fy的历程大抵如此,本来只是有些许念头,并没有打定主义,也没有考虑今后的去向。可是在此间待得越久,看到的听到的了解到的真相越多,念头却是越来越坚定。我是爱着你的,可我却要眼睁睁的看着你自己走开。而且只怕这一旦离开,就不会再回来。

“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有泪水,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。”
——艾青

水木,我为你哭泣! (下)


偶尔还能看到有些地方在议论此事,但总是仿佛有个声音在耳边说:“不要乱讲话!不要讲话...”想起以前ytht的关闭,今天水木这些bbs的限制访问,下一个会是谁呢,天涯?5Q?百度?......
以前ytht被关闭的时候,虽然很多人愤慨,但没有什么实际的行动,也不可能有。那以后上水木,觉得那里政治气氛比起ytht要轻的多,大多是在讨论生活琐事,学术问题,十大上几乎天天都有pic和familylife的帖子,可见一斑。即便如此,也逃脱不了这结果。
 其实大多数人都是无辜的,他们是些从前的校友,是关心学校成长的朋友,都对水木有着深深的感情。像我等无名小辈,就是到水木上看看笑话,了解下考试信息,招谁惹谁了我?可能有些人会语重心长的说:“中国是这样的...”会说:“又是个愤青...”我再次无语。我无法让自己坦然的面对、接受,并且生活在这之中。我是对她抱有希望,才会有此感慨;否则,任凭她一沟死水,清风吹不起半点涟漪,我都会麻木而屈辱的活下去。
其实还有很多人,他们对于此事反应冷淡也是无可厚非。和水木关系密切的也不过那么几万人,而且大都是学生。中国十几亿人,几万又算得了什么呢?至于那么多从不上网的人,或者上网从不上水木的人,水木的关闭和他们或许并没有关系。然而,请不要忘了:不仅仅是一个水木!前有ytht,后有33所高校,再往后呢?请放开你的想象力,想想有什么东西是那双无形的手触摸不到的。如果有一天,所有的BBS,网站,报纸,杂志,电视......全都在被阉割之后呈现到你面前,那是的你,还能够面带微笑的说“中国是这样的”吗?能吗?我想若有那个时候,除了些所谓的“愤青”,许多人或许并不这样认为,而会被外界教育或者自己逐渐变得心理畸形(或曰转型)以至于觉得生活本来就是这样,看到的和听到的本就是事实的真相,并作为一个顺民平静而安详的活着。所有这些,不是危言耸听。反思一下今天的生活状态,总会让人有些启示。

忍不住说了这么多废话,出于知识分子的良知,我还得说一句“以上文字谨代表个人观点”。
秤子爱好和平、自由和民主,不愿意光荣的死去,更不愿意屈辱的活着。只想跟他爱的人过点真正想过的日子,一起换个地方呼吸下新鲜空气。
有空气就有风,所以风——会继续吹……

奔向未来的日子

无谓问我今天的事
无谓去知不要问意义
有意义无意义怎么定判
不想不见不知

无谓问我一生的事
谁愿意讲失落往事
有情无情不要问我
不理会不追悔不解释意思

无泪无语
心中鲜血倾出不愿你知
一心一意奔向那未来日子
我以后陪你寻觅好故事

无谓问我伤心事
无谓去想不再是往事
有时有阵时不得已
中间经过不会知
不会知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