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January 9, 2009

淘书小记

两个人走到一起,在他们身上一定有些相似的地方,而且会越来越像。当然,除了性格,长相都是这样。jenny和我的一个相似之处,就是喜欢买书。虽然我一般买回来都是束之高阁,而jenny都是飞速看完,但并不影响我们一块去淘书的兴致。

石塘咀屈地街有一家精神书局,专卖二手书,有几十年的历史了,是我们淘书的一个好地方。昨天散步的时候顺便去转转,看到了一本三联版的季羡林牛棚杂忆,当即收下。这种记叙文革时候的回忆录式的书,买一本就少一本了。在书的序里,作者感叹文革结束几十年来,几乎没有这样的书见市。他的这本书,还是写完了之后封存了若干年再出版的。只希望能够“抛砖引玉”,把其他人封存的回忆也引将出来。不过另一方面,对于这种“集体沉默”、“选择性失忆”的现象的分析,本身就是一个有趣的问题。

        

另一本书是柏杨的丑陋的中国人,我第一次见于初中的时候。时隔十五年,终于搞到了手,而且是个台湾的版本。书的内容就不提了,绝对是醍醐灌顶的文章。而且由于是演讲录的形式,读起来还比较生动。至于书本之外,作者本人在台湾被关监狱,在大陆被封禁,而在美国得以顺利的演讲,也是件耐人寻味的事。


jenny当然也有收获了,搞到了一本白先勇的书。算上来,家里都可以开一个白先勇的专栏啦。

1 comment:

trinity said...

你這分明是嫉妒!!!!!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