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May 27, 2009

人生的真相

每个人生活在这世界上都会考虑,什么是人生的“真相”:人生的状况,人生的未来等等。那么,真相到底如何呢?

第一个真相,“凡事都是虚空”。所罗门王是一位非常富有的犹太人国王,有无数的钱财和金银珠宝,每天的食物包括几十头牛羊和各样的山珍海味,并且有数不清的“后宫佳丽”。然而,在渡过了这些无尽奢华应有尽有的日子后,他却说:“凡事都是虚空”,“眼看,看不饱;耳听,听不足”,“我看见日光之下所作的一切事,都是虚空,都是捕风”。在看尽了一切的美景,听尽了一切的丝竹音乐,享尽了一切的荣华富贵之后,所罗门王得出了这样的结论。

虚空有几种形式。一是“求之不得”。譬如希望拥有家财万贯,拥有豪宅名车,拥有成功的事业和美好的家庭。但是,因为种种原因无法得到,于是心里感到虚空。二是“得而复失”。譬如这次金融海啸,一些雷曼苦主多年辛苦而来的积蓄,转眼之间化为泡影,心中无比怅然。三是拥有所有美好之后,仍不满足,因人的贪欲并没有止境。

上述的几种虚空,来源都是一个,就是人仅仅追求物质的享受。追求味觉,听觉,视觉上的满足,追求生活的安逸和舒适,追求富有的人生,不一而足。若是这样,人永远得不到满足,永远觉得心里空虚。

第二个真相,人为罪所害。罪就是魔鬼,就是撒旦。罪住在人的心里,人就为罪所害,而去犯罪。贪婪是罪,自私是罪,冷漠没有爱是罪,狂妄自大也是罪。圣经上说,这世上一个义人也没有,每个人都是罪人。所有的人,只要站在 神圣洁公义的标准面前,都是罪人。

略举数例。青少年打机很常见,然而却有少年人沉迷于打机,竟然要用刀去砍自己的父母,就因为父母的阻止。青少年滥药问题也日渐严重,以至于有义工团体周末晚上驻守在罗湖和落马洲关口,劝解他们不要去深圳滥药。人均发生性行为的年龄也逐渐降低,香港每年都有数百个未满十八岁的少女去做堕胎手术。另外,警察非礼市民,教师和学生发生关系,都可以在报纸上看到,实在让人对这个社会唏嘘不已。

而所有这些的原因,就是人的罪性。耶稣说,“所有犯罪的就是罪的奴仆”。人因着情欲,金钱的欲望,肉体的欲望,便犯了各样的罪,成为了罪的奴仆。

第三个真相,人的生活没有喜乐和盼望。没有喜乐,就如之前将虚空一样,因为人追求物质享受的欲望没有止境。更重要的是,人对于明天没有希望,不知道自己将往何处去,世界将往何处去,美好的未来到底在哪里。

举自杀为例,全世界平均每39秒有一个人自杀,香港每天有两个人自杀,日本每年有3万人自杀。而就在不久前,韩国前总统跳岩自杀身亡。自杀是一个人彻底绝望的表现。很多人因为焦虑,抑郁,失恋,失业等种种原因,看不到希望,丧失了继续生活的勇气,而选择了结束自己的生命。

既然人生的真相如此,人应当如何呢?答案只有一个,信靠主耶稣。

圣经通篇讲述了一个“愚拙的道理”:世人犯罪,主来承担。主耶稣自己为了替世人赎罪,道成肉身,被钉死在十字架上,让世人得以通过信他的名得救。就是这样一个在“聪明人”看来为愚拙的方式,是世人得救的唯一道路。耶稣是“道路,真理,生命”,除了信他,没有人可以到天父那里去。

因着信靠耶稣而得救,生活有了翻天覆地变化的人数不胜数。袁幼轩,从前一个是同性恋兼吸毒者,母亲为了他彻底绝望了,甚至要去自杀。然而主却来寻找他们,让他改掉恶习,在监狱中信主,开始新的生活。

“并且活在世上没有指望,没有 神”。若没有 神,人生是没有盼望的;而信靠耶稣,却给人无尽的喜乐和盼望。Hopeless end vs. endless hope, which do you choose?

圣经上说,“你趁着年幼、衰败的日子尚未来到,就是我所说,我毫无喜乐的那些年日未曾临近之先,当纪念造你的主”。何为“毫无喜乐”的日子,试举一例:某日去老人院探望老人,所见景象相当的衰败。若是亲自去老人院看过,一定会有同感。一位老人如是说:“千万别祝人长命百岁!”他们的生活状况可见一斑。所以,当趁着“酒还未尽”的时候,把自己交在主的手中。

“人有了 神的儿子就有生命,没有 神的儿子就没有生命”。愿我们都能得着这属灵的生命,得着真正有意义的生活。阿门!

(根据2009-5-24教会福音聚会内容整理)

3 comments:

trinity said...

看来你很有感触啊~~
感谢我主光照!

Jacky said...

很全面的福音。人全然的败坏与神宝贵的拯救。

很多时候我们真正能得到满足的是爱,而不是物质。

物质的满足只是暂时的,例如我打了很久游戏之后,很兴奋,但是过后不久就是一种落寞。如果我因为空虚而去大吃一顿,或者打游戏,过后则是更深的寂寞。唯物主义变成物质主义,社会很多问题就不能得到解决。青年吸毒,那只是享受人生的一种方式,无所谓对错。就是本文说的人没有方向了。

反而是爱,无论是父母的爱,朋友的爱,妻子的爱,儿女的爱,让我们心得满足。唯有爱是我们心灵的粮食。

圣经上面说,神就是爱。人苦苦需要的是神,正如奥古斯丁说,神造人的时候,在人心中放了一个只有神才能满足的空洞。

Jim @ VOLJINnTRUTH said...

是啊,我也是在信主了之后,才真正的认识到,什么是“爱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