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August 20, 2008

女排的“和平对话”


(来源:08奥运官网)

虽然中国女排输给了美国,但是她们打出了一场精彩的比赛。论实力,中国女排的队员高过美国——毕竟人家是业余选手。但是有了郎教练,美国队的实力就当另当别论。所以输了这场比赛,并不在意料之外。


(来源:08奥运官网)

显然,郎教头的实力也再次得到了体现。

这次所谓的“和平对话”是一个很好的例子,说明了中国人走出国门到国外去发展之后,对于自己国家的影响:一是负面的,中国队输了;二是正面并且主要的,便是扩大了中国排球以至于整个国家的影响力。乔良到美国去执教体操队,刘国栋到新加坡执教乒乓球队,都是同样的例子。在短期的表面上的结果,是中国人帮助外国人战胜中国队取得胜利;而长期的深远的结果,是中国带领了世界在前进。

另一方面,大家对于郎教头的广泛的支持——相对于少数愤青的指责,则表明了在广泛的爱国主义和民族主义背后,人们心中尚存的逻辑和理智。

再说奥运,国家队打到今天这个份上,无疑是交出了一份异常优秀的答卷:四十多枚金牌,优势项目稳定发挥,弱势项目超水平发挥,多个项目本次奥运会第一次取得金牌等等。无疑,从我这样一个观众而言,这次看奥运,是看得所有的奥运经历中最好的一次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