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May 20, 2008

地震之后(一)

作为一个后知后觉者,在四川地震发生了一个多星期之后,我开始能够整理一下思路,写下一些苍白的文字,作为对死者的纪念,和对生者的祝福。

我感到很难过。地震发生的那一时刻,我正在一个小岛上过公众假期,佛诞。当天下午听到了消息,没当回事就过去了。一直到后来看了电视上的新闻,和再后来上网看到铺天盖地的报道,才明白这次事件的严重性。在我人生的近三十年里,听到,看到和经历到的所有事件当中,这是第一件有如此多的人丧生,并且发生的离我如此近的灾难。

从那天开始直到现在,几乎每天晚上回去我们都会打开电视,看看有什么新的进展。头几天的时候,每天见到的除了废墟,就是尸体。电视不比平面媒体,尤其是香港的电视新闻,报道的时候特别的“逼真”。看到那些血淋淋的场面,残胳膊断腿,横尸遍野,尽管胃里在上下翻滚,但还是忍不住看下去,因为我们实在为他们难过。

没多久就出来了死亡人数,从一开始就上到了一万多。这是个触目惊心的数字。一万多条生命,一万多个大活人,在短短几分钟内,随着轰隆几声巨响,就这样永远的消失了。我实在为他们难过。我可以想象,有的家庭或许一家所有的人都不幸丧生了,或者有的人失去了父母,有的人失去了孩子,有的人失去了丈夫或者妻子。。。不论怎样,那些侥幸活下来的人,我想他们心中也一定是同样的满含着痛苦。

再过几天,慢慢出现了一些振奋人心的消息,因为不断的有人从废墟里面被救出来。他们是无比幸运的,一只脚踏进了鬼门关,却又转身踏了回来。我对所有参加救援的人们都是十分的佩服,称赞,和心存感激的,尤其是那些义务的,心甘情愿工作的,以及从国外千里迢迢来参加救援的人。每次看到有一个人被救出来,我们打心眼里为他高兴。但我们心里也清楚,在灾情严重的地区,能够救出来的,一百个人里面或许都没有一个。

一个多星期过去了,救援工作还在继续,还有无数的善后事情要做:发放救灾物资,安顿灾民,重建家园等等。但是,就这个灾难本身而言,它已经渐渐离我们远去了。我谨希望我们,以及千百万关心是次事件的人们,他们的关怀,祝福,和帮助,能为这次灾难中死者照亮去天堂的道路,能为生者往后的生活增添一丝希望。

谨以此文,表达我深切的悼念和祝福。

1 comment:

trinity said...

唉!虽然已经过了近一个月,那些灾民心里可能还没有平复……